总会快递

当前位置: 总会首页 - 总会快递 - 正文

湖北2021年高校毕业生首场供需见面会举行

作者:党委宣传部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1-03-15点击:

3月12日上午,湖北省2021年“湖北百校联动”高校毕业生首场供需见面会暨湖北工业大学2021届毕业生春季供需见面会在湖北工业大学举行,本次供需见面会由省教育厅主办、湖北工业大学承办,采取线下、线上同时进行。当天线下共邀请393家用人单位参会,线上用人单位803家,为毕业生提供近3万个岗位。

现场直播宣介,实时统计数据

招聘会现场十分火爆,会场外有一块三米见方的电子显示屏,实时统计岗位分布情况,单位行业、岗位数、薪水分布、进出场学生数量等数据。早上九点刚过,学生就络绎不绝地排队入场。

“我们的就业平台与学生的微信进行了绑定,学生通过微信扫码进场,可以实时录入信息。”学校招就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学校目前实行网络签约,可以根据大数据了解学生升学、找工作情况,从而进行针对性指导。

招聘现场人气旺盛 刘炎昌/摄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疫情后首场大型供需见面会,承办方湖北工业大学设置了现场直播环节,邀请武汉高德红外、中铁十一局、武汉驿路通、上海阿法迪、猿辅导、格力电器等七家企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做客直播间,就企业概况、招聘岗位及要求、毕业生发展等情况进行宣介。现场专门设置了“简历门诊”,学校的就业指导老师免费为毕业生简历“问诊”,提供专业指导与修改意见。

据介绍,湖北工业大学从去年8月就开始进行毕业生就业意向大数据调查,对毕业生求职薪资要求、就业地域、用人单位层次全面摸底,同时学校就业创业学院安排专门老师指导学生就业。最终根据企业报名先后顺序,确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100多家用人单位参与招聘,涵盖了机械制造、土木建筑、生物科技、信息技术、信息软件、艺术设计、教育管理等众多行业。

供需见面会直播间 张莱/摄

以省内企业为主,用人缺口受疫情影响小

招就处负责人介绍,本次见面会招聘方以湖北省域内企业为主,还有少数广东佛山、浙江湖州等地区的企业,制造业、轻工类、建筑业、信息类行业较多,中交、中冶、中铁、中车、人福药业、高德红外等大型企业纷纷前来招贤纳士,大多数企业给出的年薪集中在10万元左右。

“我是武汉人,所以想考虑在武汉就近就业。”我校自动化专业毕业生毕澔淳说。他重点考虑中建、中交等大型国企的研发岗,觉得平台高,专业对口。提及“薪资高和兴趣对口选哪个?”这个问题时,现场毕业生说法不一。“肯定是希望薪资高,但还是要看发展前景,如果晋升明朗,我可以接受起薪低。”毕业生潘恒说。

现场面试 张莱/摄

中建五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人事经理王先生说:“公司比去年人才需求更加旺盛,春招的学生比秋招找工作更急切。”斑马AI课校招经理王朔称,疫情期间,线上教育行业发展势态良好,用人需求非常大,但由于疫情管控因素,学生不易流动,且大四学生不强制到校,所以招人情况不太乐观。“我们有双休,入职还发苹果MacBook!”王朔一边向学生发宣传单,一边吆喝着。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招聘经理王桂丽说:“昨天刚在湖工开了宣讲会,加上今早一共收了150份简历。不少学生想要留汉就近就业,但公司在武汉职位有限。”湖北齐星集团负责人张先生称,往届有不少湖工大毕业生入职,为减少人员流动,公司更倾向于招聘本省人。

招就处负责人介绍,今年企业人才需求量并未因疫情而减少,例如地方性土木类企业人才缺口很大,“还有专业一‘生’难求,例如造纸这种传统行业。”

企业看中专业对口,应届生向往大型企业

“作为企业,我们首先要看专业对不对口,其次是面试时应聘者的沟通能力与逻辑思维能力。”武汉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狄女士说。现场企业招聘人员普遍认为,应聘者的专业对口、沟通能力、学习能力、抗压能力是最重要的。

“我的简历上有我参加过股票模拟大赛的信息,所以面试官问了我很多有关股票的专业知识。还好有一些准备。”金融专业应届生王澳长舒一口气,他在上海晨光有限公司面试点经历了春招的第一次面试。

随后,他又面试了中国十九冶集团和广东顺德银行。“如果可以,当然还是愿意去国企,有双休,而且工作稳定,但是国企的要求会高一些。”

谈到对公司的具体期待,王澳说:“我还是希望去的公司能有一个比较轻松的工作环境,同事之间能够和谐互助。”

在了解几家公司的金融类岗位招聘后,他觉得专业性更强的会计类在财务类岗更有竞争力,特别是考了会计证的应聘者。

招聘现场 张莱/摄

招聘现场,大型企业排队投递简历的应聘者明显更多,一家摊位前写着“国企,本科生10万,研究生15万,博士生25万”,以此为“卖点”,招徕不少应聘者前来问询,而规模较小的企业,往往“门可罗雀”。

“现在学生经济压力比以前小,找工作的积极性没有我们当年找工作时高了。”湖工2011届校友、武汉敏芯半导体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施传瑜说。对此南阳防爆集团子公司武汉奥特彼电机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彭彬威也感同身受。“公司招聘工程师,起薪5500包食宿,而前来询问的学生期望薪资普遍要更高。”他说。

机械学院毕业生柯海波想找一份专业对口、离家近的工作,他的期望薪资在7000以上,毕业后留在武汉本地。问了几家招聘公司后,他仍没有特别明确的岗位目标,截止到中午,他只投出去一份简历。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工业大学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  编:430068

电  话:027-59750195  59750251   59750350  59750351

传  真:027-59750251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

校友会

基金会

我要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