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会快递

当前位置: 总会首页 - 总会快递 - 正文

校友代表为学校“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

作者:翟良芳出处:社会资源处 日期:2021-03-18点击:

3月17日下午,学校“十四五”规划征求校友意见座谈会在行政楼二楼3号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刘德富,校党委副书记蔡光兴,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冬生,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17名校友代表出席了座谈会,会议由蔡光兴主持。

会议开始,蔡光兴对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校友们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

接着,刘德富向参会校友们介绍了学校发展近况和“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的编制情况。他指出“十三五”期间,学校紧紧围绕发展总体目标,大力推进各项工程建设,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办学环境和条件实现新改善,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科技发展与服务湖北实现新进步,学生学习软环境得到新提升。这些成绩都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提供了扎实的基础和平台。他也指明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挑战,包括领军人才储备不足、国家级科研平台和奖项尚未突破、学校优势与特色还未形成等。刘德富希望,在国内外竞争加剧、高等教育变革加速等新形势下,学校能加强创新驱动,推动高等教育更好地支撑和引领社会发展。同时,他明确提出了学校“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首先是四个聚焦:聚焦学科优势特色;聚焦人才队伍建设;聚焦科研能力和服务地方能力提升;聚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然后是四个融合:学科交叉融合;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国际国内协同融合。最后是四个走在前列:人才培养走在前列;科技城转化走在前列;贡献湖北发展走在前列;国际交流合作走在前列。

参会校友围绕发展规划踊跃发言,为共同绘制学校“十四五”发展美好蓝图贡献智慧力量,现场气氛热烈融洽。学科建设方面,校友指出学校应围绕特色鲜明的办学定位——绿色工业,不断完善学科发展目标和举措;加强学校品牌IP打造,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专业设置方面,校友结合其他高校的工科专业设置和市场人才需求情况,建议学校工科专业进一步细分,加强对相关紧缺专业人才的培养。人才培养方面,校友提出大学生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实习实践应加强与实际应用之间的联系,作为对本科教育通识化的补充,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学校应探索更为科学的“差异化”、“定制化”的人才培养模式,真正做到因材施教;依托校友资源,积极为学生提供职场体验和实践锻炼的机会;着重提升大学生的心理素质等。校企合作方面,校友希望学校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学生联合培养;鼓励各地校友会充分利用学校科研优势,加强与校友和校友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整合资源着力打造新型校企研发中心等。未来发展方面,校友提出学校要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应围绕科技创新形成核心竞争力,建议学校结合乡村振兴、大数据、智慧城市等政策的具体要求,开展科研、人才培养和服务湖北等方面的工作,推动学校取得长足发展。

李冬生对校友们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举动表示感谢,他鼓励各位校友继续加强与学校的全方位合作,帮助学校突破发展中的瓶颈。

会议最后,刘德富做了总结,他表达了对参会校友的感谢之情,感谢他们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返校,助力学校发展,感谢他们为各地校友会建设和母校发展做出的贡献,更感谢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为母校增光添彩。他表示,学校会认真整理和吸收校友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系统融合到学校发展规划中,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他建议校友们继续关心关注母校发展,做好学校与校友之间沟通的桥梁,推动双方共同发展,实现共建共享共荣。他衷心祝愿各位校友事业兴旺、生活幸福。

校学生工作部、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和社会资源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工业大学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  编:430068

电  话:027-59750195  59750251   59750350  59750351

传  真:027-59750251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

校友会

基金会

我要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