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天地

当前位置: 总会首页 - 校友天地 - 正文

湖北工业大学酿酒科技成果助企业提升产酒优质率

作者:校友会出处: 日期:2012-05-26点击: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施彪)湖北工业大学最近与湖北枝江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浓香型白酒生产中生物降乳技术研究”、“白酒胶体分子簇结构分析及应用研究”两项科技成果日前通过湖北省科技厅主持的成果鉴定,专家一致认为,这两项科技成果均具创新性,总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浓香型白酒生产中生物降乳技术研究”首次系统研究了产乳酸菌和降乳菌的数量、产酸性能与酒醅中乳酸水平之间的关系、浓香型白酒发酵过程中乳酸相关微生物的类型特性及作用机理、降乳菌利用乳酸特性和环境耐受性、乳酸菌和降乳菌在模拟生产过程中对发酵过程及发酵产物的影响,开发出降乳菌剂。此成果运用可有效降低乳酸乙酯的含量,提高产酒优质率,为研究改善白酒的风味提供了理论依据。
      “白酒胶体分子簇结构分析及应用研究”首次采用静态激光光散射仪对白酒胶体分子簇结构进行了研究,系统分析研究了白酒胶体的各种精细理化性质、白酒存在不规则的氢键簇的网络胶体结构、氢键缔合程度及胶体稳定程度的不同直接关系、白酒胶体大小、稳定程度与白酒品种、年份的规律性对应关系等,为白酒“年份酒” 产品的标准制定与质量鉴别提供科学依据。
       多年来,湖北工业大学科研人员通过校企联合进行科技攻关,系统地开展酿酒微生物技术的应用研究,为酿酒行业解决了诸多关键技术难题。这两项新成果的运用,将进一步提升湖北省酿酒行业的技术水平,增加酿酒产业的竞争力,对湖北省酿酒产业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工业大学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  编:430068

电  话:027-59750195  59750251   59750350  59750351

传  真:027-59750251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

校友会

基金会

我要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