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天地

当前位置: 总会首页 - 校友天地 - 正文

88电气校友雷安良:将“中国制造登机桥”做到世界智能化最高水平

作者:出处: 日期:2020-04-29点击:

致敬词:

70多个国家,300多个机场,7000多台登机桥,让全球见证“中国制造”!雷安良,你用情,守护着寒来暑往,岁月通明!



人物简介:

雷安良,1969年生,湖北麻城人,硕士研究生。1988年就读湖北工学院电气专业,现任深圳中集天达空港设备有限公司资深工程师、电控总监。多次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深圳市科学技术奖。从事空港设备及控制系统的技术研发工作26年,主导研发了全自动航空货物处理系统、可靠接大型飞机高位舱门旅客登机桥、无人驾驶全自动登机桥控制系统等,为大型的空港物流自动化设备的国产化和登机桥产品走出国门问鼎全球作出了贡献。


“1、2、3……46、47、48!”

48秒!无人驾驶的登机桥自动触发,准确、高效、安全完成飞机靠接!

去年9月25日,荷兰阿姆斯特丹史基蒲机场见证了登机桥与飞机对接时间的新记录。

这台登机桥是全球首台无人驾驶智能登机桥,制造商是深圳中集天达空港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中集天达”)。作为全球综合实力第一的登机桥制造商,中集天达至今已向全球70多个国家300多个机场交付7000多台登机桥,连续多年占据全球登机桥市场第一的市场份额。

身为这些登机桥设计的核心骨干,雷安良和同事实现了登机桥设备的国产化,使中集天达走出国门,成为德、意、法、荷及迪拜等国家和地区改造机场的首选。全球首台无人驾驶智能登机桥在史基蒲机场启用后,这一开发成果也将在北京、成都、香港、法兰克福等机场推广使用。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该登机桥代表着目前登机桥智能化最高水平,将成为这类产品的世界标准。

主导研制全球首台无人驾驶智能登机桥

2002年—2008年,对于中集天达和雷安良来说,都是意义非凡的几年。

此前,从关键设备到知识产权,中集天达都高度依赖日美公司。2002年后,雷安良先后主导了航空货物处理系统核心设备的自动控制系统、可靠接A380等大型飞机的登机桥控制系统等多个重要系统。

在外行看来,这些开发并不显眼,但这彻底激发了中集天达的活力,使其完全具备了航空货物处理系统的集成设计能力,不再依赖于日本川崎重工等世界著名公司联合投标,大大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731D


开发成果先后在广州白云机场、上海浦东机场等大型项目中推广使用。雷安良也因此获得2009年度深圳科技创新奖,2010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登机桥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90%后,国际市场占有率也突飞猛进,公司先后和法国巴黎机场和荷兰阿姆斯特丹机场签订10年长期购货协议,产品陆续进入意大利,西班牙等其他欧洲国家,进入非洲、澳洲、美洲市场。

2016年8月1日,中集天达宣布以1800万美元(约1.2亿人民币)的合同金额拿下中东最大的机场——迪拜国际机场32条登机桥的订单。

“迪拜是全球最大的航空中转枢纽之一,拿下迪拜机场相当于攻入中东市场。此前中东空港装备市场几乎被德美公司垄断。”雷安良说,2016年前公司曾多次投标迪拜机场项目,对方总以怀疑“中国制造”产品质量不好为由,将中集天达排除在外。

在一年多反复的磋商和严苛的标准测试后,中集天达终于完成迪拜机场项目的交付,得到了迪拜方的好评。雷安良为公司赢得了迪拜机场近期的几个订单,为未来的300台登机桥超级项目做好了技术准备。

赢得迪拜机场的认可后,雷安良继续在登机桥技术上进行创新与突破。去年9月24日,雷安良主导研制的全球首台无人驾驶智能登机桥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史基辅机场正式启用,与抵港航班飞机B777舱门在48秒内实现无人驾驶安全精准平稳对接。

“过去,飞机舱门旅客登机桥,特别是靠接B787等大型飞机的舱门时离发动机很近,全靠手动操作靠接舱门,几十吨的大家伙,极易撞上飞机引擎,一个小磕碰,都是大损失。”

雷安良说,在使用该无人驾驶登机桥技术过程中,操作人员只要在系统中设置好程序,远程按执行键,登机桥就能自动与飞机舱门实现安全无缝对接。这将使登机桥对接飞机的时间从3分钟降至1分钟。同时,技术的应用将大量减少现场操作人员的数量。

未来两年内,阿姆斯特丹机场将会将所有的登机桥升级为无人驾驶的登机桥,同时开发成果将在北京、成都、香港、法兰克福等机场推广使用。该登机桥代表着目前登机桥智能化最高水平,将成为这类产品的世界标准。

把擅长的工作做好

1998年雷安良来到中集天达,一步步从工程师,做到主任工程师、助理经理、软件总监,再到现在的电控总监。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1969年,雷安良出生在湖北黄冈一个贫困的小山村,15岁那年,雷安良定了个目标“走出小山村,为国家做点事。”高中那三年的寒暑假,雷安良静静地待在小学时的校舍里用功学习,终于成了村里第一位大学生。

现在,雷安良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技术把关了多个机场项目后,无论问题多么复杂,我总能找到解决方案。”

即便如此,雷安良仍时刻充满着危机感。“技术没有限度,不知什么时候新技术就会产生,不继续学习就很容易就超过。”周末在家时,雷安良也没有闲着,去看一些专业方面的书,不断拓宽专业领域的深度和宽度。

任正非说过一句话,雷安良很是认同,“磨豆腐的把豆腐做到最好,发豆芽的把豆芽发到最好,每个人最重要的就是把擅长的工作做好,这样祖国就会强大。”对雷安良而言,自己就是投身于自己擅长的登机桥领域,把所有时间投进去,把产品做到最好。

雷安良认为,要想把擅长的工作做好,就需要不断满足客户需求。在满足客户需求的过程中,问题不断被解决,技术不断在提高。雷安良喜欢这些有挑战性的工作,挑战激活人的斗志,“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工业大学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  编:430068

电  话:027-59750195  59750251   59750350  59750351

传  真:027-59750251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

校友会

基金会

我要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