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天地

当前位置: 总会首页 - 校友天地 - 正文

校友孙杰

作者:郭琳出处:HBUT浙研 日期:2020-07-17点击:

校友专访:HBUT浙研会名誉会长孙杰——自带能量、尽显风范对于准备好长途跋涉的人来说,不管道路多么崎岖艰险,不停变幻的山长水远,都是令人振奋的风景。


7月9日,有幸采访湖北工业大学杭州校友会会长、HBUT浙研会名誉会长、杭州萧宏建设集团第五工程公司总经理孙杰。学长身上兼具智者的远见与仁者的恩慈,不得不承认与其攀谈是一种极佳的人生体验。  


“外地佬”的拓荒之路

一曰拓荒是因为     职场上的攀爬,从项目施工员、施工负责、技术负责、项目经理、工程部经理到集团副总,在萧宏这个提供了足够历练和机会的平台上,孙杰学长一路求索、把握机会,用长达14年的时间逐步完备下至基层、上至顶层的职业技术能力与管理领导能力,至臻致远勇攀职业制高点。

二曰拓荒是因为事业上的耕耘,在那个还没有电脑的年代,大多数毕业生选择奔赴深圳,孙杰选择到行业基础极为薄弱的江浙勇当第一批现代化的工程人,就注定这是一场异常艰难但终究会赢的拓荒之战。时势造英雄,英雄与时代同发展,果然,伴随工程基建在江浙大地如火如荼地开展,孙杰等工程行业的创业者如愿搭上发展快车。

185CB

掌舵者”的数次沉浮

倾听孙杰学长过去的求学、职场、创业经历,能感觉那是一位志性坚定、悟性极高、执着坚持、冒险果断的青年。然而越是斗志满满、迫切扬帆的青年,在还未全然了解社会、未能解锁行业密码规则的时候,便越是不可避免要走一些人生弯路。

同样,孙杰学长也经历过数次沉浮,其中最深刻的当数这三次:97年盼望快速致富在毕业的第三年辞职跨业进入销售圈,一年以后失望结束跨界游,但意外练就一身过硬的沟通社交本领;99年创业心切,投身于建筑市场招投标的洪流,因风险防范意识不强等最终以严重亏损收场,于此明白没有天上掉馅饼,彻底斩尽急于求成的心性;01年第一次当项目经理,三年辛劳却并没能看见收获满满的景象,明白工程项目承包是一个复杂的管理体系,除了个人综合素质的要求,更需要一个志同道合的管理团队,团队才是创业的基石和发展的动力。

幸而,每一次沉浮都有收获,能为其后的事业排雷、铺路。幸而,这位波涛滚滚中的掌舵者,因为有自己的信念灯塔,即使身处暗潮涌动的大海,也依旧乘风破浪,在风险与机遇中创造出不可期预的奇迹。愿我们每一位,自己人生的掌舵者、团队事业的掌舵者,都能在信念灯塔的指引下,如此、如约圆梦。

F94B

“幕后者”的用心良苦

历经沉浮初心不改,以敏锐的洞察力和浓烈的责任心纵横驰骋、开疆拓土,是孙杰学长在30到40岁的黄金十年里所做的坚持。“幕后者”一词则是我个人对他40岁之后工作生活总体感觉的一种归纳。40岁前善忍、善攻,40岁后善自处、善布局。

孙杰学长考虑问题爱以十年为节点,35岁拿项目会考虑项目体量能支撑未来多少年里的持续成长和成就给养,45岁干工程会考虑团队历练、人员布局甚至55岁退休时的接班问题。十年苦思布置薪酬体系来笼络人和稳定人,可以想见,这种退居幕后,并非隐退、而是换了一种方式的前行。

在公司团队,他屡屡关心关注90后、95后,在湖工大杭州校友会和浙研会的工作里,也尽一切可能给予更多观察、更多倾听,不止一次地为后浪们提供平台和机会,大胆将舞台探照灯投射于年轻人。在这里,他是创业者先锋,也是众多怀揣梦想者的领路人。

11FA1

孙总确是一坛业已酿成的好酒,过往丰盛的经历化作微妙的磁场和魅力,言与不言都自带能量、尽显风范。“人生在世,唯有努力程度可以自己决定”,是学长分享给后浪的箴言。我想,如果连一位自我命运的改写者在不惑之年也如此慨叹,或许我们真的该细品。最后,再次感谢孙总不吝分享自己的过往,与后辈新人披心相付。

HBUT浙研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工业大学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  编:430068

电  话:027-59750195  59750251   59750350  59750351

传  真:027-59750251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

校友会

基金会

我要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