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天地

当前位置: 总会首页 - 校友天地 - 正文

校友王振光

作者:湖工浙研会秘书处出处:HBUT浙研会 日期:2020-08-26点击:

   校友专访| 江南水乡的人与艺  


   艺术并不超越大自然,

   不过会使大自然更美化


undefined

艺术



/ 人物简介 /


王振光,毕业于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湖北工业大学MBA,现任绍兴文理学院艺术学院实训中心主任。从事雕塑艺术研究、陶艺教学及创作、陶瓷烧制技法研究、实训中心管理、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及推广、公益活动组织及推广等。

undefined



/ 交流拜访/

“山阴古称小蓬莱,青山万叠环楼台,不惟人物富名胜,所至地产皆奇环。”陆游闲游绍兴时曾作此诗赞美这一方钟灵毓秀的水土。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位在江南水乡的浸润下,与艺术相伴的制陶匠人。

初次见面,随和爽朗的笑容,休闲的黑色体恤显得整个人十分阳光干练。跟着他的脚步走进这间藏身与水乡古镇的小工作坊时,引入眼帘的便是五彩缤纷的瓷器和各式各样的艺术品,真当琳琅满目叫人应接不暇。摆在门口的一套赤色的茶具几乎在我进门的一瞬就抓住了我的眼球。其色若琥珀,材质沉稳厚重,色泽沉郁,气质深沉。器型比例均匀优美,姿态轻盈可爱,且静中有动,身骨端庄有力,毫无轻浮之气。后来王老师告诉我这是产自景德镇纯手工制作的赤金釉手执壶,经由1300°的高温加工而成。

我们饮茶畅谈,皱缩在碗底的茶叶随着沸水注入渐渐舒展开来,沁人心脾的茶香顺着蒸腾雾气争先恐后地钻进你的鼻腔,抚慰每一个在夏日燥热中叫嚣着的细胞,让心归于平静。王老师将越窑青瓷的历史和各类陶器的制作工艺与我们娓娓道来,让我在了解新知识的同时陡然升起一份对陶艺对这小小茶壶的敬畏。

在交流过程中让我触动的不仅仅是陶艺的精美,还有王老师在讲述自己与陶的故事时自然而然流露出的那份自信与愉悦。你能从他的语气和眼神中感受到他对陶艺发自内心的喜爱,在如今越来越浮躁的社会中能保留心中的那一方净土,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依旧能保持创造力与生命力,这是多么难能可贵的一件事啊。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欣赏王老师的作品吧!


/ 茶具 /

回归原本的自然味道,醇朴、简练、高雅,尽显陶泥本色,不喧不闹。壶身呈钟鼎之形,大气古雅,龙腾之势在乾坤之间全然而生,朵朵祥云浮于壶身之上颇具神话色彩。

undefined



/ 雕刻瓷板画/

undefined

作品名称:霸王别姬

釉色:金属釉,青釉

规格:30*40cm

特点:青釉描画演员,强调了演员的身形,细节描写十分生动精致,金属釉质做背景,背景内容丰富。



作品名称:佛像

釉色:镀金,青釉

规格:30*40cm

特点:此作品是以佛像为原型烧制的瓷板画,色彩浓重极具立体感,在瓷板上还原的栩栩如生。发鬓、衣饰乃至莲花座上的莲花经络都得到了极好的还原。赤金釉使其有金属光泽不输鎏金佛像的光泽度。以青釉作为背景,显得佛像漂浮于云端,意境悠远,喜悦之心跃然画上。


 

其他艺术作品便不在此一一向大家展示了,如有兴趣欢迎交流合作。



- END -


绍兴逍凡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商务联系:13989508589

邮箱:169080680@qq.com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山阴路526号实训大楼507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工业大学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  编:430068

电  话:027-59750195  59750251   59750350  59750351

传  真:027-59750251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

校友会

基金会

我要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