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天地

当前位置: 总会首页 - 校友天地 - 正文

90后海归打造智能家装平台获千万融资

作者:胡林、雷宇出处:中国青年报 日期:2020-11-10点击:

雷赫:帮助每个年轻人建造独特的家


  雷赫


打开“自由绘”App,输入楼盘名字后进入仿真三维户型,后台数据库会自动推出可供选择的家具,沙发、地板、餐桌等室内每一处物品能像在三维游戏里一样移动、变换视觉效果,还能搭配颜色式样材质,拼装成喜欢的家居风格,半小时就能生成一套满意的装修设计方案。

  App场景中的家具,可以在线上下单购买实物,也能到线下门店体验后购买,完全按照个人意愿设计装修。

  这款国内首个在移动端推出的实时云渲染家装设计软件,由一群两年前回国的90后海归创业者研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获得了千万级别Pre-A轮融资。不久前,公司接连获评“2020光谷明日之星”和光谷“瞪羚”企业。

  快速的崛起并非一日之功。

  主导这一设计的团队创始人90后雷赫,曾在湖北工业大学五年制建筑设计专业学习,后奔赴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攻读数字建筑设计硕士学位。

  自小痴迷于建筑设计,雷赫上大学前就将专业课程研究了一遍,不断构筑起专业知识的大厦,“大学时每一门课、每一个假期,我都没有浪费”。

  大二假期,雷赫跟随老师一起游学去美国加州州立理工波莫纳分校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学习互动建筑。当年他还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申请上了清华大学举办的非线性参数化设计workshop训练营。

  2015年12月,第三届武汉设计双年展在江城开幕。雷赫带领30多名不同专业的学生组建“互动建筑研究团队”,选择“记忆金属”镍钛合金等材料,历时3个月,用近3000个零部件拼装成一面“会”跟人互动的建筑灯光展墙作品——“海蓝之迷”:夜景下,当手机闪光灯开启,墙面的百叶会随着灯光运动自动翻转,如同海洋上波光粼粼。这支大学生团队运用科技与建筑艺术交融,为人们勾勒出一幅曼妙图景,这是当年唯一获选参展的学生作品,也是华中地区首个数字互动跨界建筑作品。

  沉淀建筑设计领域多年,雷赫始终在思考,建筑设计作为一个传统行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能否为社会创造更多可能。

  早在大二时,雷赫就开了个人工作室探索实践,他拉上几位学弟学妹做方案设计,服务过20多个建筑项目,“整个大学,自己赚了50多万元”。雷赫坦言,这段经历让他此后创业更有底气,“从创意设计到方案施工,再到商务洽谈,整个流程全部走了一遍,并且都赚了钱”。

  大学里,雷赫荣获过国家奖学金、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湖北工业大学“大学生标兵”“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凭借优异的成绩和闪亮的作品,雷赫申请上了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研究生,攻读数字建筑设计专业。

  真正意义上创业的想法源自一位朋友的装修烦恼。

  这位朋友对自己的家庭装修有自己的想法,专门花5000元找了位设计师,但对方始终理解不了朋友的意图,花了一个月时间都没沟通好。朋友无奈之下找到雷赫帮忙。

  他将朋友的“住宅设计”拆分成不同的模块,每个模块配备各式各样的素材,比如沙发10款、背景墙样式10款,各个模块组合完成后让朋友一同参与设计,朋友要选哪个或替换哪个,他跟着办。

  “当他拿不定主意的时候,我再给意见参考。”不到一小时,朋友就拿着雷赫给出的方案高兴地走了。

  “每个家都被赋予了爱的内涵。”这件事让雷赫一下意识到,人们都希望房子能够舒适、温馨,有独特的审美。“尤其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青年一代,个性突出、注重生活品质、对家居环境的设计需求丰富而多元”。

  其中的痛点就在于,限于技术,客户很难将个人想法有效展示给设计师;设计师对装修者的家庭文化缺乏了解,又急于完成一件作品引导客户认可,彼此之间信息不对称。

  “如果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建筑设计整合研发,再引入海量的家具大数据,就可以立体呈现家装设计方案,给客户有效的选择,这必将助力解决双方信息不对称难题。”

  2018年9月硕士毕业回国后,雷赫针对房地产、室内软装、家具等行业上下游做了调查分析,构思推出一款移动端家装设计软件,“让用户自己就能设计出理想中的家。”这一想法赢得了硕士同学詹恒的认同。

  然而国内在该领域的技术研发一直没有突破。市面上设计效果大都为720度全景图,要替换“家具”就得重新渲染出图。“全景图效率低,打不开柜子,无法看到内部结构。使用实时渲染技术的产品,又都依赖拥有高配显卡的PC端设备,无法及时在手机上呈现。”雷赫说。

  雷赫想到了就职于亚马逊美国总部的“发小”任文峰,他担任全栈高级工程师,熟谙技术研发,大学毕业后两年时间就已是百万年薪。“我们一直保持联系,他也有创业的想法”。

  任文峰对雷赫的思路表现出极大兴趣。“他经历过家装,对于这些用户痛点有很直观的感受,认为这将是非常大的机会,决定加盟。”他们怀揣“帮助更多年轻人设计有爱的家”的共同梦想,携手回国创业。

  当年11月,雷赫注册武汉绘一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之初就拿到了谢菲尔德大学一位校友百万级的天使投资。

  湖北省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中心了解后,邀请雷赫团队入驻团属“中国光谷·湖北青年企业孵化器”进行孵化,无偿提供了8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

  “特别感谢团组织。发展初期,这里每周都会邀请专家来一对一辅导,讲解股权分配、公司运营、成本节省等。月月有创业沙龙、青年创业营。”雷赫说。

  任文峰看中雷赫,做事极有韧性,“任何困难,他都不会逃避,会想尽一切办法去解决”。

  公司成立初期,游戏引擎方面人才匮乏。团队就3个人,经常被别人当成骗子公司,招人极其困难。“经常睡觉做梦的时候都在看简历。”雷赫说,一个岗位至少要沟通200多人,才有可能找到。“到目前为止,我在各大招聘平台沟通过的人数接近2000人”。

  为了快速组建好研发团队,雷赫发动身边所有资源,5个月内配齐了研发所需的尖端游戏引擎开发工程师和场景交互设计师。

  有一次,为了从北京挖来一位百万年薪的武汉籍工程师,雷赫接连七八次前往相邀,帮他设身处地解决后顾之忧,最终说动他加盟进来。

  公司技术团队大都是曾就职于腾讯、完美世界、中软国际等企业的工程师,深耕互联网相关领域,熟谙用户需求技术研发。

  经过两年技术攻关,团队基于最新游戏引擎3D渲染技术开发出软件“自由绘”,能够根据室内设计自动生成方案,“真正实现所想即所见,所见即所得”。目前,团队正在申请40多项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高筑技术墙”。

  今年8月,在光谷的线下产品测试中,该平台设计方案中的家居组合一次性就卖出20多套,单价均在1万元以上。

  有一位年轻的妈妈,原本纠结于新房沙发的颜色搭配。当看到这款App后,她瞬间被吸引住,“灯具、窗帘、椅子的摆放效果特别真实,光线接近于自然光。‘家具’库里的沙发,连纹路都清晰可见,几乎没有色差”。只花了半个小时,她就选好了沙发和全套家具,还为7岁儿子的房间定制了全屋装饰方案。

  雷赫说,“绘一”寓意“绘一个家”。这位27岁的创业者憧憬,未来能帮助每个年轻人建造有爱的家。


原文链接: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工业大学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  编:430068

电  话:027-59750195  59750251   59750350  59750351

传  真:027-59750251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

校友会

基金会

我要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