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天地

当前位置: 总会首页 - 校友天地 - 正文

校友郭百岭

作者:出处:湖工人在杭州 日期:2021-05-17点击:

出生时,他被关上了一扇门……拐杖少年逆袭为算法工程师,在杭州7年做了这样一件事


“生活就像盒子里的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

这是电影《阿甘正传》里,妈妈对阿甘说的一句经典台词。

阿甘天生注定不是出类拔萃的人。郭百岭也是。

家境贫寒,加上小儿麻痹症,小学时每天只能靠一条小板凳上下学;高考因为身体原因被退档了2次……不过就是这样一个看似不幸的小伙子,一直尝试努力打开生活这盒巧克力,不仅考上了华中科技大学的研究生,校招时从400多名应聘者中脱颖而出,坐着轮椅成了大厂一名算法工程师。

郭百岭是同事眼中“数据团队中最懂算法的人,算法团队中最懂数据的人”,在杭州7年,他还做了一件事。


出生时,老天忘了发给我邀请

拐杖少年成了阿里算法工程师

出生时,老天忘了发给我邀请

我无法像其他人那样肆意奔向山顶

只记得故乡那些坚硬的雨

打湿我的双眼和童年的夜夜梦萦

我叫郭百岭,我的轮椅能否翻越千山万岭

大雪天里一行三轮车的辙印

那是父亲送我上学的崎岖小径

灶台炊烟升起母亲弯曲的背影

她只对我说“再难也不要当逃兵”

我叫郭百岭,在轮椅上翻越千山万岭

那一年,我考上了211,内心却不平静

两次被退档,心中郁闷所幸终被倾听

...........

这是郭百岭写给自己的一首歌。

88年出生的郭百岭,是阿里巴巴CRO商业决策部的一名算法工程师。7年前,刚刚研究生毕业的他,通过校招入职阿里。当时一起竞争这个岗位的有400多人,最后只有3个人成功拿到了offer,郭百岭是其中之一。

入职阿里后,郭百岭给自己取了一个好听的花名“笑舒”,意寓着阳光。

入职阿里7年的郭百岭正在工作


郭百岭出生于湖北孝感农村。郭妈妈至今还记得,一岁零4个月时,因为一场小儿麻痹,郭百岭的双腿失去了知觉。同龄小朋友开始满地跑的时候,郭百岭只能在地上爬。

眼看着马上上小学了,妈妈找村里的木匠做了一个半身高的小板凳,百岭每天扶着小板凳慢慢往前挪,成了上学的主要工具。

中学时,学校离家远,郭百岭的爸爸妈妈,每天用三轮车早上送过去,晚自习再接回来。

家里并不富裕。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和补贴家用,两个姐姐高中时不得不外出打工。

好在郭百岭的学习成绩还不错,虽然高考时因为身体的原因被退档了两次,最后被湖北工业大学录取,还顺利考上了华中科技大学的研究生。

初中时,郭百岭问过妈妈这样一个问题:假如以后要考上了大学,那我能不能读?读不读的成?还没等妈妈回答,郭百岭又喃喃地自问自答:肯定读不成。

7年前向阿里递简历时,郭百岭也曾这样问过自己。因为按照他的身体情况,觉得找一份普通工作都很难,何况是这样一家每年求职者趋之如鹜的互联网大厂。

他非常没想到,面试的时候,几轮面试官都并没有特别关注和提问郭百岭的身体状况,只是因为他的技术能力过关,很快就顺利地拿到了offer。“首次感到被平等公平的对待,内心很温暖。”

进入阿里后,他主要从事的业务是,利用算法和大数据打击网络假货。被同事誉为“数据团队中最懂算法的人,算法团队中最懂数据的人”。


因为一则帖子

这里成了杭州对残障人士最友好的园区

第一次离开家乡湖北,来到杭州,拐杖是郭百岭丈量这座城市的主要工具。不过拐杖走不远。比如诺大的阿里巴巴园区,就有很多郭百岭向往却到达不了的地方。

去年10月新换上的轮椅,为郭百岭打开了新世界。“方便了很多,活动范围一下子变大了,今年五一,我第一次开车去了径山花海。”

不过方便是方便了,新问题也接踵而至。

去年部门开全员大会,郭百岭坐着轮椅穿越办公楼去报告厅时,被眼前一条石板小路难住了。石板和石板存在空隙,轮椅的轮子很容易卡在里面。以前用拐杖还可以慢慢挪过去,轮椅却成了一道跨不过去的槛。

恰好,这时有路过同事,才化解尴尬。

回到办公室后,郭百岭把这个情况发在了内网。发之前,他有些顾虑:现实中有需要的人太少,会得到响应吗?

“行政部同事糖排说,以前他们没有想到这个问题,他会赶紧找人改造。我反馈这个事的时候是个周五,周一一大早,糖排就发图片过来说,周末把路改好了。”郭百岭说。

经过改造的无障碍小路,轮椅也能轻松通过

通过这件偶然的小事,糖排开始认真观察园区里的无障碍环境。比如,园区里有一家全家便利店,门口有多个台阶,轮椅上去并不太容易。他和郭百岭一商量,迅速画出了一张斜坡示意图,并改成了斜坡。

作为行政部负责空间运营的负责人,糖排在接收郭百岭反馈后,对整个园区的轮椅通行进行了优化。阿里巴巴西溪园区有一条水上栈道,长约300多米,弯弯曲曲,上上下下,非常优美,是阿里员工饭后散步和客人参观的必经之道。糖排和团队一商量,把所有台阶拆除了,把栈道全部铺平,可以让郭百岭的轮椅畅通无阻。

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内的木栈道,重新铺平

西溪园区对面新交付了一个园区,恰好,郭百岭团队按照新规定下个月将搬入新园区。阿里行政以最快的速度把郭百岭要走的所有路段,进行了32处无障碍升级改造,并在车库增加了更多的无障碍车位。

“从新园区入门,到楼内办公、餐厅、健身房,所有区域全部改造成了无障碍,我的轮椅一路畅通。”郭百岭第一次体验完新园区后高兴地告诉同事。

然而,刚高兴完,郭百岭从新园区回到老园区,要穿过一条城市道路,他的无障碍通道被十几辆共享单车和电瓶车堵死了。阿里园区的保安看到了,帮他把车子一一推走。不过几个小时后,当他再回来时,发现马路上的无障碍通道又停满了电瓶车。

这让他又一次犯难了,城市的马路上,残障人士畅通无阻还真是一个大问题。


路见“不平”一声“吼”

来自郭百岭的心愿:愿天下无“障”

永远不要放弃,永远不要否定自己,还有那么多美好等着我们去探索。这大概是阿甘这部电影最打动人心的部分。

最近,郭百岭每天在小区里锻炼手臂力量。活动范围广了,他也给自己定了个新目标:今年10月报名杭州马拉松。从目前的手臂力量来看,可以走6公里左右。

自从坐着轮椅“走”出家门,郭百岭也开始认真地打量起杭州这座城市,关注城市的无障碍环境和残障人士这个特殊群体。见到哪个地方无障碍设施不足,就立刻打电话向有关部门反映。比如,良渚一家景区因为他的反馈,开始执行残疾人停车减免规定。

“我有了轮椅,就经常到景区、商场还有一些公共场所,只要缺乏无障碍设施,我立刻会打电话投诉。光是残疾人停车这一块,去年以来,打了七八次投诉电话,有关部门大多及时解决了。”郭百岭说。

在杭州的7年时间,因为郭百岭一直热心关注身边的无障碍环境,杭州市残联无障碍环境促进会也会定期邀请他去谈他的无障碍建议。他还帮助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无障碍旅游研究所从事论文资料搜集等工作。

“前段时间,在这个学院的帮助下,一场残疾人旅游活动终于成行了,看到他们的笑容,我真的很高兴。”郭百岭说。


70D05

郭百岭的朋友圈


郭百岭也经常参加一些公益活动,比如针对视障人群,经常录制有声读物给他们听。

“所有的残障人群出行都面临各种问题,但是大多数人选择了沉默,或者直接宅家了,我呢,比较幸运,有一个喜欢的工作,我还学会了开车,可以周末去旅游,前几天,还和我们团队同事一起去了桂林旅游。沿途遇到无障碍服务好的坏的,我都记下来,反映给当地部门。”

和他有一样心愿的还有阿里巴巴信息无障碍委员会,10年前,淘宝就在尝试网页版无障碍改造,来推动“互联网盲道”建设,阿里联动旗下全线产品,从出行、购物、生活和办公等多方面推动无障碍服务,让生活不便的人群也能无差别体验互联网生活。1700万视障人群可以“看电影”,可以读取图片文字,甚至可以通过阿里“微光”工作台实现在家就业。



城市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一直是杭州市无障碍环境促进会张华会长关注的话题。张会长说,杭州的无障碍环境从全国来看,做得比较靠前。比如坐着轮椅上下地铁,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服务。但是也经常遇到自行车或电瓶车占据盲道或坡道,无障碍车位被其他小车占据等情况。

“对大部分人来说,走出家门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但对于我们国家的8500万残障人士来说,走出家门并不容易,可能面临跌倒、摔跤等危险情况。”郭百岭说。

今天是全国助残日,郭百岭说,他的心愿是助推天下无“障”。

“每个人的能量也许有限,但是全社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无障碍环境的提升,每个人个体的力量就会汇聚成很大的力量,无障碍环境就会得到很大的改善。”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工业大学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  编:430068

电  话:027-59750195  59750251   59750350  59750351

传  真:027-59750251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

校友会

基金会

我要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