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天地

当前位置: 总会首页 - 校友天地 - 正文

中国“零食大王”深藏不露的小秘密,这次全揭开了!

作者:肖丽琼 吴凌 杨彩虹 王紫微出处:湖北日报 日期:2022-04-08点击:

精彩语录   良品铺子创始人、董事长杨红春——先有“良品”才有“铺子”



良品铺子,一个神奇的“零食王国”。

在这里,不光研究“味道”,还专攻“健康”——搭建“五星”高水平研发团队,起草推动国内首个儿童零食标准;

在这里,不光收购农产品,还提供增收“秘籍”——荆州莲藕、恩施小土豆等,从田间蹦上舌尖,身价也随之上涨。

“先有良品,才有铺子。”4月1日,良品铺子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杨红春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厅,分享这个“零食王国”以市场为导向专注研发、为三产融合增值赋能的生动故事。

良品铺子创始人、董事长杨红春(右)做客湖北日报企业家全媒体纵横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企业名片

良品铺子创立于2006年,总部设在武汉,连续7年在高端零食市场销售领先,是国内休食行业中唯一全渠道、全品类均衡发展的品牌,SKU(最小库存单位)超过1500个。截至2021年12月31日,线下门店2974家,覆盖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79座城市。

每天扎针3次,董事长上阵测新品

研发,是良品铺子破解行业同质化的“杀手锏”。

2010年,良品铺子创立第四年就成立了企业质检中心。该中心成为全国休闲食品行业首个通过CNAS认证(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的实验室。10年间,良品铺子搭建了“五星”高水平研发团队,采用自主深度研发、委外合作研发等多种方式持续提升产品力。

2020年8月,良品铺子正式组建良品铺子营养健康研究院,研发针对不同人群健康需求:女性钟爱的低热量零食;老人需要的多纤维粗粮、减盐零食;孕产妇、健身族、糖尿病人、痛风病人专用的功能性零食等。在良品铺子,研发团队每研发出一款过亿单品可获奖励超过百万元。目前,已有多个团队获得百万大奖。

每款新品上市前,首批“内测”用户都是员工。杨红春透露,眼下他不仅参与了前期200多位“糖友”的调研访谈,而且还兼任着无糖、低糖新品的内测员,每天都要给自己扎3次针测血糖,以检测新品的效果。

“花大工夫去研发健康零食,完全源于消费者需求。”杨红春直言。

近几年,在门店里常有想给孩子购买无糖、无添加零食的宝妈们。产品经理调研发现,国内居然没有专门的儿童零食标准供参考。

“没有标准,何谈质量?没有标准,何谈放心?”杨红春说。

2020年5月17日,良品铺子联合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及行业内头部儿童零食工厂,共同起草《中国儿童零食团体标准》。良品铺子依照该标准打造了全新子品牌儿童零食“小食仙”。2021年,“小食仙”全渠道终端销售额4.17亿元,同比增长41.17%。其中,健康营养棒棒(糖)系列终端销售额达到1.28亿元,占比超过30%。

除了自主研发,企业还不断向外借力,已与中国农科院、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等展开深度研发合作。

刚刚发布的2021年年报显示,良品铺子全年研发投入3967万元,同比增长17.64%,4年复合增速达18.46%。

“家乡味”这样变爆款

“这款卤藕的原料就是我家乡荆州的九孔藕。”在湖北日报5G演播厅里,杨红春拿起荆楚风味卤藕,难抑自豪之情。

湖北莲藕种植面积和产量位居全国第一,种植面积达200多万亩,占全国莲藕总产量的1/3。其中,荆州莲藕种植面积近10万亩,过去,农户常为销路发愁。2013年,良品铺子通过当地龙头加工企业,以合作社形式对接数千名藕农,制定种植标准,保价收购,提高农户收入的同时也满足定制化需求,保证产品质量。

“作为一家休闲零食企业,食品就是我们反哺社会的桥梁。”杨红春说,湖北有非常多的特色农产品,作为平台型企业,良品铺子通过消费端反向整合产业链,向上游种植基地溯源、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向中游加工厂赋能、盘活行业产能。从第三产业逆向推动一二产业升级,跨区域推进“产业链融合”。

一组数据揭示出良品铺子推动湖北“三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实绩——

“卤藕”系列原料产自荆州,2021年采购湖北鲜藕2500吨,近3年累计采购1万余吨、金额过亿元;

“恩施小土豆”原料来自恩施,2021年采购900吨,为当地农民增收931万元;

“鱼肉”系列产自荆州、仙桃等地,年用鲜鱼3000吨,加工后采购额接近1亿元/年;

“米酿”系列每年加工孝感糯米8000吨,带动500余种植户总增收1100万元/年;

2020年,良品铺子发起“寻找湖北优质农产品”行动、助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出去”——2020年上新的香菇系列来自神农架,年采购22吨(干货);玉米系列来自汉川,带动当地500亩玉米种植。

“我们正利用企业研发优势加速湖北特色农产品转换,今年把武昌鱼也做成了零食售卖。未来计划把红安红薯等地方特产变成零食,通过良品铺子的渠道走出湖北,走向全国。”杨红春信心满满。

零食搭上“5G快车”

这是良品铺子的零食第二次走进湖北日报5G演播厅。去年12月13日,东西湖区委书记彭涛在参加“县(市、区)委书记全媒体纵横谈”时,带来的展示品正是辖区明星企业良品铺子的年货礼盒。

“良品铺子快速发展壮大,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支持。”杨红春不吝为营商环境“点赞”。

2020年2月24日,良品铺子在上交所“云上市”,成为沪市首家“远程”上市的企业。经历了疫情的重大冲击,良品铺子仍如期登陆资本市场,到了2020年四季度,线下销售额实现了正增长。杨红春说,这一方面源于团队能吃苦、能学习、能打仗,另一方面源于东西湖区政府有序有力推动复工复产,给了企业“逆行”的底气。“当时,为了良品铺子华中物流中心支持全国区域分仓的出货量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区政府给我们开证明用的章子都盖坏了2个”。

即使在疫情对线下渠道造成较大影响的情况下,良品铺子在2021年仍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年报显示,良品铺子2021年全年营收93.24亿元,同比增长18%,主营业务收入为91.44亿元,较同期上升18.97%。可以看出,良品铺子在过去一年中,业绩依旧稳健增长,符合预期。

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良品铺子正在向5G要发展新动力。

杨红春说,5G将会彻底改变传统零售,重构人、货、场关系。在消费侧,良品铺子将针对消费人群和消费方式的变化,升级渠道和产品,包括继续深度布局社交电商平台,让消费者体验新技术给购物带来的便利及乐趣;在供给侧,5G将推动食品行业的信息化,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良品铺子也将继续深化“高端零食”战略,以“为用户提供健康、营养、美味的食品”为己任,稳健经营,创新发展,逐步发展成为引领行业、造福社会的中国零食领导品牌。

良品铺子16年稳健发展的“秘诀”是做对三件事:坚持“良心的品质,大家的铺子”这一品牌创立初心;打造了一支能吃苦、能学习、能打仗的队伍;与员工一起分享发展成果。

今年樱花季,良品铺子第7年“走花路”,联合武汉籍知名设计师潘虎,联名打造樱花限定系列,樱花味的果冻布丁、米酿,结合武汉城市地标和樱花元素的冰箱贴,“花样”创意获消费者青睐,我们希望借助“樱花之城”这个标签,让更多人了解武汉、爱上武汉。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工业大学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  编:430068

电  话:027-59750195  59750251   59750350  59750351

传  真:027-59750251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

校友会

基金会

我要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