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天地

当前位置: 总会首页 - 校友天地 - 正文

校友赵湖北

作者:党委宣传部出处:陕西日报、湖工大新闻网 日期:2021-02-27点击:

校友赵湖北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于2月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理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14届校友赵湖北作为陕西代表参加会议,并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接受表彰,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



当亲身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全国贫困人口已完全脱贫,党带领人民走出贫困时,深深为之动容,为之骄傲,为之自豪!赵湖北感慨道在国家创造这么一个世界伟大奇迹的同时,我能够深入其中出微薄之力,深感荣幸与自豪。



今年1位于渭北旱塬上的三原县新兴镇里寨村明媚的阳光照射在偌大的陕西三原星火养羊专业合作社的羊场32岁的赵湖北正在带领工人运送羊粪一位叫石刚娃的村民正找他咨询怎样扩大自家养羊规模石刚娃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他入股陕西三原星火养羊专业合作社48002018年入股5000用的是国家产业扶持资金截至一月2017年入股金额已退还,分红15802018年已分红1050现在石刚娃家还养着10多只羊去年陆续卖了些,纯收入2万多元石刚娃家的简易羊圈是由合作社补贴1000元建设的今年开年羊奶价格好他想再买几只羊像石刚娃这样入股陕西三原星火养羊专业合作社的共有15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涉及新兴镇7个村这一切得益于大学生创业当羊倌的泾阳县口镇小伙赵湖北



爱“倒腾”的大学生

2014年6月,赵湖北从湖北工业大学毕业,没去城里找工作,他在三原新兴镇当起了“羊倌”。很多人不解,就连父母也埋怨:“咱好好的大学毕业,不端旱涝保收铁饭碗,却当个放羊娃满山跑,实实捡羊粪的命。”

实际上,赵湖北当“羊倌”有他的理由:他的骨子里爱“倒腾”。高考结束后,就和三个朋友合伙在银川开了一家饭店,一年之内就有了十几万收益;听朋友说运煤赚钱,东挪西凑买了辆运输车,从口镇到旬邑拉煤。初尝生意甜头,即使入学湖工大之后,也没有停止他的运输生意。

2010年3月,正在上大二的赵湖北,做出了一个让人大跌眼镜的决定:休学!他想在经济上独立门户,专心做生意。他家中经营羊肉泡馍,自己也想着养羊相对容易,于是投资24万在塔凹的一个废弃学校,建了一个200多只羊的养羊场。

但此次幸运之神并没有偏向着他,100多只羊死的死病的病,所剩下的50来只也奄奄一息。这时,赵湖北才意识到养羊是个技术活,给羊查病、打针,发现品种上抗病能力差是根本,经过两个月的实地考察和走访调查,他买了车,借了钱,从山东购买了无膻味的新品种:小尾寒羊二号。

很快,赵湖北的羊场成为周边最大规模的一个。 一有空,他就亲自去牧民家里,询问仔羊的生长状况,牧民们相继同公司签了协议,公司带动了当地牧民,年均每人创收2万元左右 ,公司也以良好的发展姿态向前迈步。



带着村民走致富路

2012年,赵湖北复学。2014年,赵湖北正式毕业。肉羊市场开始疲软,行情越来越低迷,赵湖北准备着手做奶羊养殖。“不能光让自己的腰包鼓起来,还得让大家伙跟着一起富!”当年10月,他在新兴镇里寨村,成立了星火养羊专业合作社,成为三原县第一家大学生创立的奶山羊合作社。初期启动资金120万元。流转土地340亩,其中200多亩种苜蓿草。

2015年4月进羊入舍。“合作社是带领大家致富的通道,不能在这上面出一点问题。”因为有之前的教训,赵湖北谨小慎微,天天守在合作社,几乎不休息。

羊的吃喝拉撒,所有环节他都亲自把关上阵,给羊割草、喂饲料,一点也不能马虎。很快,合作社吸引社员15名,奶山羊存栏达1850只,日产鲜奶3.2吨。2018年鲜羊奶产值达到600多万元。

2017年9月,合作社利用养殖圈舍设施屋顶,发展光伏扶贫产业项目。自投1545万元建设2.3兆瓦光伏发电站。为周边3个村72户贫困户,每户每年捐助扶持资金2000元。



提出创造性产业增收模式

“要让一方富,产业必带路。所以我们合作社更多的是在养殖、光伏、有机肥等产业方面进行带动。当然,这种带动必须是,资金、技术、人脉、市场、管理、服务等方方面面的协调和处置。”赵湖北有他对产业扶贫的见解。在实践中,他创造性地提出了六种富民增收模式。

一是集体经济增收模式。采取“党支部+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形式,将50万元村集体发展资金一次性投入合作社。合作社每年为村集体定额分红10%,5年后按收益分红。

二是土地入股增收模式。流转土地285亩,每年每亩分红1000元。

三是资金入股增收模式。将15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77万元整体入股合作社。每年按照5%—12%的固定收益,进行保底分红,3年后按收益分红。

四是配股增收模式。为3个村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2000元。

五是就业增收模式。为群众及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每年累计务工时间10个月以上的,年终增发5%的奖励工资

六是返租增收模式。养殖户租赁合作社成年羊入场养殖,独立核算,合作社统一回收羊奶,养殖户赚取养殖收益。

目前,场内8户养殖户租赁奶山羊1240只。合作社还带动了周边4个镇380多户奶山羊养殖户,由合作社统一按优质优价收购羊奶。

“湖北人好,也是个暖心肠娃,只要贫困户开口,赊个饲料,救济下谁,他从不打绊子。”赵湖北每年都邀请专家,开展四场专业化的技术培训。

谈到今年的打算,赵湖北计划建设一个鲜羊奶灌装车间,通过兴盛优选等社区网络平台、鲜奶吧进行销售,预计销售1200吨。

“我希望带给群众和养殖户一种模式和思路,就是奶山羊从小到大,要按照技术要领养殖,标准化养殖,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奶山羊健康水平,确保鲜奶质量。”赵湖北说。



赵湖北的母亲祖籍湖北,因此得名“湖北”。事实上,他是地道的陕西汉子,温良直爽的他,求学湖北,扎根家乡基层,将青春奉献给农业发展。他说:“在未来五年乡村振兴计划中,我将积极努力扎身基层,扎根农村,为三农建设尽最大努力。”

让我们为这位优秀的湖工校友,点赞!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工业大学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  编:430068

电  话:027-59750195  59750251   59750350  59750351

传  真:027-59750251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

校友会

基金会

我要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