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捐赠

当前位置: 总会首页 - 校友捐赠 - 查看捐赠

环境育人从细处发力—学校新增17块校园文化石

作者:出处: 日期:2019-11-04点击:

湖北工业大学


/ /

一颗会说话的石头


近日,同学们惊喜地发现,在学校标志性建筑前新增了多块造型各异的景观石,上面镌刻着经典名句,让校园内散发出浓浓的文化气息。


undefined


学校党委宣传部负责老师介绍,校园文化石共有23块,其中17块是国庆期间新增的,大多分布于巡司河沿岸和学校主干道。


undefined



据介绍,这些石头均来自于2014年学校合并组建30周年暨更名10周年庆典时校友捐赠,是校友们感恩热爱母校的表现。这些石头造型多样,美观大方,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现在依形就势,在石头上刻上字,又赋予其深厚的文化价值,变成了一块块文化景观石。


undefined


谈及学校布置这些校园文化景观石的用意时,负责老师介绍,根据学校最新出台的《湖北工业大学校园文化建设(2019—2021)行动纲要》,校园文化石建设属于其中“五大育人”中的环境育人方面,也是学校文化建设工程之一。


undefined


为达到良好的育人效果,石上所刻文字内容、字体均有所考量。内容选材上,大多是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经典著作中的经典名句,例如:“见贤思齐”“格物致知”等。既符合大众的文化认同,又能够激起共鸣,尤其能很好促进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重视,在润物无声的文化熏陶中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字体选择上,大多采用大众比较熟悉的颜体和方正体系列汉字,字体厚重、大气,体现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有效提升文化传播效果。


undefined



一块块文化石树立,离不开一系列的准备工作。今年4月,党委宣传部在校内发起文化石命名方案征集;8月,又对东苑亭式建筑命名方案进行征集。国庆节期间,设计师和工人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安排摆放、镌刻文字。文化石的布局综合考量了道路走向、建筑物分布、人流量及与周围环境的协调等,字体选择和内容也经过多次专家论证才得以确定。


    此项文化建设也得到了很多师生的关注,在文化石还未建成之时,就有热心学生将半成品拍照发到网上,一度被热传为“纸贴文化石”,经过宣传部及时科普,也让更多同学了解到石头刻字的基本常识,受到一次传统文化知识的洗礼。


undefined


来自外国语学院英语3班的19级新生努尔比亚说,“之前就发现了校园里的这些变化。看到文化石就感觉整个学校充满活力。我觉得学校精心安置文化石是有用的,每次我路过这些文化石的时候,就好像被无形地激励了一样,想着要做名优秀的大学生。”


据悉,校党委宣传部正在对文化景观石的文字内容进一步阐释,希望能让学生更深刻理解其人文内涵。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工业大学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  编:430068

电  话:027-59750195  59750251   59750350  59750351

传  真:027-59750251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

校友会

基金会

我要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