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会快递

当前位置: 总会首页 - 总会快递 - 正文

重回母校 抒心声——答惑解疑 助成长

作者:湖北武汉市地区管理员出处:校友会 日期:2013-10-15点击:


编者按: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是湖工的一份子。现在的他们是社会上的精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三十多年前,祖国的改革开放使得他们来到了湖工,实现了他们的大学梦,开始了一段愉快而难忘的四年求学之旅。当他们重回母校时,看到如此多曾经和他们一样的学弟学妹时,相信他们定会有许多感慨。接下来就让我们聆听周少文、系祖斌、赵书生三位校友的心声。


采访时间:2013年5月24日                采访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

采访对象:周少文(以下简称“周”)、系祖斌(以下简称“系”)、赵书生(以下简称“赵”)

采访人员:文黎明、张文君、程壮(以下简称“评教员”) 


评教员:在经过事业上的拼搏、奋斗以及社会的磨练之后,重回母校时,您最想说的是什么呢?

:感谢母校。因为我们三人出来求学比较早,而且都是来自农村,那时家里也都非常穷,如果说没有改革开放,我们就不可能上大学,如果没有母校的教育,肯定也没有我们今天的成就。所以千言万语还是感谢。


评教员:很多大学生对自己的定位不是很明确。针对这个现象,您能否结合您的大学经历,谈谈对大学生的大学规划的看法?

系:我是1988年来到这里,1992年从这里毕业的。现在回想起我的大学四年生活,虽然那时学习条件比较差,也不允许谈恋爱,国家改革开放的成果我们也享受不到,但我觉得我还是度过了比较愉快的四年,同时,也是知识积累的四年。那个时候我们70%的人的时间都会用在学习上,现在回想起来,那个学习过程是终生受益的。

我现在从事的是国际贸易方面的工作,我就以这个专业为例谈一下我对大学规划的看法吧。假设我选择这个专业我就会这么做:第一年和第二年,我会把我所有的基础知识学好;第三年和第四年我会研究和分析什么是国际贸易。另外,学好国际贸易,第一关,英语必须过六级,只有这样才能与外国客户非常轻松地交流;第二关,定位自己在某一个方面的选择,这样你就有一个准确的认知,可以判断自己以后能在社会上干什么。这些是我对某一个专业的分析。另外,我想谈谈大学规划中很重要的一点,即培养自己对所学专业的兴趣。其实我们企业在招人的时候,除了检测专业水平之外,还会看一个人对自己的专业是否执着、是否热爱,所以对自己专业感兴趣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评教员:现在许多毕业生面临就业、创业、考公务员以及考研等选择。您觉得他们该如何权衡这些选择呢?

周:我建议毕业生的第一选择是就业。因为很多刚进入社会的毕业生对市场了解不够充分,社会经验也不够丰富。比如卖花,你必须知道花的品种、培养方法,如果对花什么也不了解,那如何去卖出花呢?其次,对考公务员的同学来说,因其有特殊的因素,我们必须综合多方面的条件来考虑;创业的话,你必须对你所在的行业,对你将来的工作有足够的了解,当然这是需要时间的,比如开一间超市,不能想当然,首先你必须对超市里的商品都足够了解,就拿价格来说,你必须记住几百种甚至上千种商品的价格,这不是轻易能做到的;考研是进一步深造,加强对知识的积累,如果各方面条件允许,在年轻时多学一些知识也是很有必要的。

系:现在大约70%的大学生会选择就业,当然就业也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高不成低不就,不同批次的学校毕业生出去工作要求的定位也是不一样的。

我刚毕业的时候,分在一个行政事业单位,每天早上别人8点钟上班,我7点钟就会把卫生做好,把领导的茶倒好。这是一个过程,我希望我们刚毕业的大学生能认识自身条件,先努力锻炼自己的能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比如大学毕业生到乡村当老师,到农村当村官,到一个企业最基本的车间去当个工人等,这是最容易获取知识的。每个人要想成功,就必须经历这种过程,没有这种过程,是不完整的。


评教员:随着大学生毕业人数的增加,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日益凸显,面对这样的情况,您觉得他们该如何应对?

系:首先,我觉得毕业生要摆正自己的心态,从基层做起。其实很多时候,不是毕业生们找不到工作,而是找到了工作却不愿意去做。我们公司每年都会在学校招部分生物工程制药与化工专业的毕业生,但很多学生总觉得大学本科毕业生不应该去做操作工之类的职位,从而放弃这个机会。其次应对所学知识进行更新与积累。你如果到一个工厂或者公司去时,对里面的一些仪器或者产品都很了解的话,肯定比别人拥有更有的工作机会。其实每个企业都愿意用年轻人,以后也都将会是年轻人的天下。

赵:还记得我进入大学时的开学典礼,当初我们教务处处长讲话,告诉我们大学四年或三年需要学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能力。现在为什么就业难,其实并不是企业不想要刚毕业的大学生,而是要看你是否在企业里有发展空间。如果你踏踏实实的做好自己的工作,长期坚持下去,那么你就很有可能得到老板的赏识。


评教员:很多大学生毕业在进入职场初期,可能因为没有经验而出现不适应的情况。那么从校园进入社会、进入职场,他们的角色如何转变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适应职场呢?

系:我的看法很简单——学习。因为他们是从一个学习专业知识的场所进入到一个工作的场所。进入一个新环境,他们必须跟紧学习,否则就适应不了这个场所。不管是从政、从商或学术等方面都一样。只有通过学习,才能熟悉新环境,适应新环境。

周:我认为首先要摆正自己的心态。要知道你,大学毕业生进入社会就是一个把书本知识、专业知识与社会知识相结合的过程。然后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定位,对于大多数毕业生来说,应该从基层做起。比如毕业后,可以先去浙江、广东等沿海发达地域打工,积累经验,这也是一个学习过程。最后,一定要有目标,毕业后不能没有目的做事,否则时间长了便会使人心灰意冷。


评教员:目前学校开设了一系列有关“职业核心能力”的公共课。有许多专业课老师抱怨,这些课占用了专业课的学习时间,导致授课任务无法按时完成。您怎么看这两类课程搭配的问题?

周:开设这门课,我觉得应该不会影响专业课的学习,你们现在的时间和精力应该是足够的。多学习一些知识以后肯定会用得到的,当然,对专业知识的学习不能放松,当你进入别人公司时,别人一定会对你的专业知识进行基本的考核。


评教员: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就业第一关——面试,就让很多大学毕业生止步,关于面试,您能给我们提出哪些建议呢?

系:我是做国际贸易的,如果你来我们公司面试,我就会让你去和外国朋友吃饭,从你的表现中,就知道你的能力如何。如果你连和外国朋友打招呼的信心都没有,不能很轻松地和他进行面对面的交流,那就很成问题了。所以完善专业知识是必不可少的。


评教员:都说21世纪的大学生是中国的人才,是中国未来的希望,您是怎样衡量人才的?

周:人才分大和小,要坚信我们毕业后就是人才,要有充分的自信,千万不能小觑自己。比如你刚毕业就去车间当个工人,你若能把现代数控机床操作好,也是很有成就的。同时要学会纵向和自己比,自己有所进步,就会觉得有成就感。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工业大学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  编:430068

电  话:027-59750195  59750251   59750350  59750351

传  真:027-59750251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

校友会

基金会

我要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