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天地

当前位置: 总会首页 - 校友天地 - 正文

校友会理事会二届三次会议徐鹏航讲话(录音整理)

作者:湖北武汉市地区管理员出处: 日期:2012-12-13点击:
我于1958年进入湖北农业机电学院学习,专业是农业机械制造,方向为制造,朱老师带我们。1960年学校改名为农机学院,学了两年以后,由于学校的师资力量不足,我们学校选派了一批比较优秀的学生到武大、华工、湖北大学进修或学习,我被派往中南财大与政法大学(当年名为湖北大学)高等大学进修班学习一年哲学。在外进修学习的同时,继续学习本校课程,并现买现卖在湖工大讲授哲学,而且担任电气化二班的辅导员。两年以后,高教部通知,高校中凡是没有毕业的学生,不得继续担任教师,统一回班继续学习,而此时制造5班已经没有了,因此,我选择到电气化2班继续学习。在即将要毕业的前夕,高教部又下了一个通知,把电气化专业给撤销了,所以,我们拿到的是农业机械化专业的毕业证;虽然学了6年,教务处给我发的专科毕业证上注明了三年因故延长半年。后来,学校查明电气化专业录取时是本科,就重新给我们补发了4年本科毕业证。6年的学习生涯,我共学了4个专业,每个专业都没有学完,也没有学好,但是,我始终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和教育。中国有句古话:“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无论我走到哪,到天涯海角,湖北工业大学永远是我的母校!
      一个人,他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是受三个方面的影响:首先是家庭,第二是学校,因为生下来就在家庭,大了以后就送到学校,第三是走向社会。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培育方面,母校对我们太重要了。我们这个大学在当年还不算二流,实实在在的讲啊,应该是个三流,但是,它培育和教育的学生有许多值得我们人生难忘的,对我们的教育、养育、引导,这个是终生难忘的。在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同时,学校也培育了我们在人生道路上的参与、竞争、成果等观念。大学毕业以后,我分配到当年大冶农机厂,就是后来的湖北拖车厂。我们那个工厂里面,有中国科大的,无锡高中理科状元曹希仁(现在在香港),有华南理工大、大连理工大、武大、华工、清华,名牌大学只是差北大,有二十八个半,归技术室管,所有人都下到车间,技术室到车间就是我们的工作场所。这二十多个人在一起,我们对自己丝毫没有放松,我们深深的知道他们的基础比我们好,所以更加努力。我们出自于这样的一个学校,面对社会的现实,怎么参与、怎么竞争、怎么取得成果。记得我们学校前后一共有4个人分配到这个厂,有一个跟我同时分去的,叫胡来生,这个同学也很优秀;还有一个黄智机,是老四年级的(什么叫老四年级呢,那个时候这个学校啊比较复杂,学历比较复杂,初中毕业以后,在这个学校念4年,给大专文凭。当年我是中专,我的中专只念了两年,他们是正规的武汉市的重点中学的高材生考进来,他们念了四年也算专科,所以叫老四年级)。我们学校是在1958年由三个正规的中专,武昌农业学校(武昌金水闸、成立时间最长)、武昌农业机电学校、武昌农业畜牧,加一个湖北农业干部培训学校,4个学校合并在一起组建的,合并后的名字是湖北农业机电专科学校。两年后,省委把它改成四年制农机学院。我们当年在学校里的学习、生活得到了学校各个方面的关心和培养,所以不论走到哪里,第一承认我们是从这个学校走出来的,第二我们在社会上丝毫没有落后人家的想法。为什么?这个首先要感谢学校的教育和培养,同时也得益于我们的家庭和后来在社会上受到的影响。
      我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两句话来表达,第一句话是只要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至于为什么有这个思想,我想将来在回忆录里再谈这个事),第二句是实业才真正能够使中国富裕起来。我的思想是这两种思想的混血儿,这混血儿的思想来自我的中学和小学。我的中学是江西省九江同文中学,我的小学是江西省九江庐泥(谐音)小学,这两个学校都是教会学校,一个男子,一个女子。这个中学非常优秀,说实话,我们当时在学校化学实验室里面做实验是4个人一台天平,但初中是一人一台天平,还有很多其他的,你比如说,教会长是清华大学毕业的,有很多老师是美国留学回来的,这个学校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学校,比如方志敏。我为什么讲这些东西呢,是说我们的思想的成长是与母校的教育是分不开的,所以走向社会了之后我们尽管跟很多名牌的大学生在一起,我们丝毫没有放松,我们一直继续努力,为此,我就从一个车间里劳动的工程技术人员逐步走向了当厂长、当书记的位置。后来,历史的要求或者是变化又让我从政,事实上从政不是我本身的愿望,而是历史的潮流把我推向了这个位置。由于我的经历是这样的,所以每一次回到母校的时候,我都会想一想为什么会走到这一步,怎么走到这一步的,这都需要我认真的来思考许多问题。今天上午参加的理事会成立大会活动,让我有一点感想,现在,借着这个机会,讲一讲自己的体会和认识,希望我们以后有更多的校友尽快成长,有更多的优秀的校友产生出来!
      大家知道,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30年。30多年来,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就与改革开放分不开。80年,我在黄石工作的时候,我带着一个考察团到美国,看到美国的超市,心里想“我的祖国什么时候也能向美国一样?”,看到那个红红的大苹果,看到那个便宜的鸡腿,看到那么丰富的物资,思想感慨万千。今天,我们的超市不比他们差,我们自己的超市现在变化也很大。这就说明,三十年来,我们国家在解决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时候,经济已由卖方经济转变为买方经济,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我们的生活基本上已经解决了吃的问题,当然,还有贫穷的山区可能还有极少数人还没有完全解决,解决了穿的问题,目前正在解决住和行的问题。也就是说,我们正在由温饱型向富裕型过渡和发展,这个成就来自于改革开放的三十年的推动和变化。这三十年来,我们的工业化由初级阶段走向中级阶段;这三十年来,改革使我们的国强民富都。但是,这些不等于我们的事业就终止了,改革开放的后三十年应该怎么办?后三十年将面临着一个产业结构重新调整的艰巨任务,将面临着一个转变增长方式和方法的艰巨任务。这就要解决如何由制造变为创造,如何解决由模仿到发明,如何解决创新型国家的建设。作为我们军工来讲,就还要真正的推动军民的融合,既军亦民。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今后到底应该怎么办,作为民用经济,在北京的,怎么样叫做大做强。我在经贸委主持技术改造工作的时候,一年大概管三千到五千个亿,由我来批项目,当然也有一个工作班子。我们就提出有6个转变,提出由振优扶强,提出要扶持行业排头兵的发展,但是那个时候还没有要提出做大做强,因为我们的投入能力不够。我到军工以后深深的体会到,军工行业做大做强是不行的,必须要做强做大。不论是做强做大或是做大做强都要面临着一个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方式的转变。创新型国家的建设,以及军民如何融合发展,就面临着一个产业经济和金融经济如何结合,(我在这班门弄斧了,我们参加座谈会的有这么多优秀的校友),这就要讲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融合。我们学工的学生仅仅只知道一个怎么做这个杯子,不知道怎么卖这个杯子、流通,更不知道这个杯子要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融合,就不可能完成那后三十年的那四个调整(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创新型国家的建设,军民亦军亦民)。
      有一本书叫《资本之城》,在坐的可能很多人都看了,要是没有看的话建议大家看一看,将对我们大家很有启发。当年,邓小平对我们党内的干部推荐了一本书叫《你想做一个有效的管理者吗》,对我也是影响很深,《资本之城》是我的女儿向我推荐的,严格的说是北航的校长的女儿和我的女儿在一起讨论的时候建议我好好的看一看。这一本书就写了美国南北战争之后经济处于崩溃的边缘,但是美国的一批有志之士,包括能源大王诺克飞德,包括金融大亨威廉,华尔街实际上是两个金融大亨把它撑起来,特别是威廉,当美国经济还不是买方经济还是卖方经济的时候,流通受阻,他就做贸易,当贸易大了、资金流量大了之后他就做金融,当产业结构进行调整的时候,他就把金融的投资跟产业的调整紧密的结合起来。华尔街就是那么几个人,纽约也就是那么几个人。有志之士把美国的面貌改变啦,把美国的经济改变啦!我讲这个的意思是什么呢?(我跟学校的刘校长也好,原来的校长也好,现在的书记,原来的书记也好),我们湖北工业大学到底应该办成一个什么样的学校?我们那个年代,我们因为动手能力要比一般的大学生强,所以到了一线、到了基层,不比这个理工大差,不比那个理工大差,也不比科大差。但是,我们毕竟理论基础知识比别人差,这个体现在哪呢?我后来在一个钢铁厂工作,湖北炼焦的煤很少,所以就是把柴、煤再加沥青恢复到原来的状态,变成可以炼的焦炭,再经过高炉就可以炼铁。当年,我在这个厂主持这个工作的时候,这个项目是给北京钢铁学院一个炼铁系的一个教授,他因为解决爱人和小孩进城的户口跟读书的问题,我把他从北京钢铁学院引进到我们这个城市来,这个老师搞了很长一段时间,焦炭到底变不变形的问题,特别是液状态下变不变形的问题回答不了,但是这个人很谦虚,他就请教中国科大毕业的曹希仁,曹希仁这个时候在厂里解决配电、节约能源和技术上的难题收到显著效果,就来问他这个题到底应该怎么计算,曹希仁琢磨了一个礼拜,最后建议借用借用建筑系里面的一个公式,(我们学校现在也有建筑系),是什么公式呢,20层30层的高楼为什么这么小小的粱不把窗户和门压垮,这里面就有一个受力的公式,于是,他借用这个公式,套用这个公式,他是学自动控制的,但是他懂得建筑上的这样一个题目,我们柴煤炼焦当中的一些难题都解决了,我们轧钢就把轧钢的加热炉和化肥造气的旋风炉结合起来组成一个轧钢的加热的改进的炉,最后在尤里卡得了发明奖。我们一个小小的县办厂得省级科技进步奖,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得了多项,还得了尤里卡发明奖,这都是这一批年轻学生在这个厂里解决的。这就说明,我们当年以应用为主解决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但在今后生产第一线,在工业、在经济上遇到的问题不仅仅需要这些,而是要我们具有丰富的科学知识,要我们有参与的意识,要我们有竞争的意识,要我们有取得成果的意识。 
      我们湖北工业大学今后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让我们来思考我们的母校今后新的发展,所以我多次就向学校的领导建议,我们的学科设计要学习当年华中工学院的朱九思。朱九思这个校长,大门口的松柏树是挖了又栽,栽了又挖,搞了一两次,不符合他的要求,就觉得朱校长连一棵树怎么栽也要管。但是,朱校长在《怎么当好大学校长?》一书里就讲了,“二十年后的社会需要”就是华中工学院学科建设的依据。例如,当年的造船,当年的机1系、机2系,当年的发电动力系,无线电电子系的建设等,现在华工在这个方面就很有优势,尤其是机1系、机2系,由于他这种思想的指导,现在已经超过清华。我们科工委有很多难题,一个是找中科院,再一个就是找清华。你想我们绕月,落到月亮以后怎么打开这个门,怎么从这个门里面出来的,光有机的知识没有电的知识是不行的,而且光有机和电的知识没有光的知识也是不行的。这就要从专业学科来讲啊,需要复合型人才(这是南京大学匡亚明的名言,江苏人啊永远怀恋匡亚明)。因为我在南京治病了三年,我深深的感受到我们湖北跟江苏的文化底蕴的差别,这种认真精神比他们差,这是从我们专业本身来讲。另外一个方面的就是还要懂得怎么把它造出来,另外还要懂得怎么把它卖出去,最主要的还要懂得怎么把它做强做大或者是做大做强,这个就需要我们既要学理工还要学金融。
当然,培养一个应用型的大学生,学校是有教学大纲要求的。但是,因为曾经在黄石工作的原因,我对黄石高等专科学校(后来是黄石理工学院,现在是湖北理工学院)接触了解的比较多。首先,他们的招生是有特点的,把那些经济发达而学校比较少的省作为招生重点,例如广西,现在广西经济发展很快,但是广西的学校发展的不是很好,例如福建,例如山东,当然山东本身的高校发展也很好,它招生面向这些重点的地方,当然大西北他们也招,但是重点是沿海的、缺少高校的地方。第二,他们学科设置是以就业为主来考虑的,他们在专业上有两个方面很突出,一个是环保,江苏在环保的设计上比我们湖北强,当初这个学校毕业的一些学生几乎将江苏的环保企业都充斥满了,有的现在当的厂长,有的现在当的副厂长,有的现在当的车间负责人;第二个就是模具,因为黄石当时有个特殊钢,所以现在除了在本专业成为复合型人才以外,理工和金融也要融合,这个将来有利于对人才的培养,也有利于事业的发展。
      今天是校友理事会,借助这个机会,讲一些不成熟的想法,目的就是希望我们的母校将来在高等学校里面有自己的特色和特点,母校发展变化会更大,当然,我们在校学习的学生也应该要努力奋发向上,同时,也希望各地的校友会(不论是北京的上海的还是深圳的,或是各个省市的),都要为母校的发展献计献策,为母校的发展强大做工作。所以我在美国见到了田长宁先生的时候,特别把他请到我们学校作为客座教授,他一看这是我们家乡省的学校就同意了,因为他是湖北黄陂人。我们希望各个理事,希望各个代表动员各方力量,群策群力,为我们母校的进一步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谢谢!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工业大学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  编:430068

电  话:027-59750195  59750251   59750350  59750351

传  真:027-59750251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

校友会

基金会

我要捐赠